祈风

半次元:法师祈风 WP:wland:论坛:祈风

【联文/瓶邪】海神谣(八) By 法师祈风 (龙神瓶x渔村邪)

奉上大结局!  @鸢  联文两个月了,现在告一段落吧。结尾有点匆匆,第一次联文才知道大家的认知和理解还是有不少差距的。不过没关系,只要瓶邪能够好好的,就好。 ​​

(上)

“吴邪。”
    我不知道自己当时的表情是什么样的,那个瞬间似乎脑子被针扎了一下,随后整个炸了开来,眼前有许多黑白的画面流过,源源不断的。我下意识的抓住了小哥伸过来扶住我的手,也许轻轻的呼唤了一声“小哥。”,而后……我显而易见的晕了过去。
当我醒过来的时候,看到的是烟灰色的床幔,身上盖着同色的温暖被褥。下意识地把脸半埋进被褥里深深吸了一口气,做完了,却又觉得自己的动作有点幼稚。下一刻,床幔被人挑起,一丝明亮的光线照了进来。我只觉得出现在面前的真的是神明,背后散发着万道光芒的神明,才怪!认出那个人的瞬间,我一把把被子拉过头顶,整个人埋到被窝里去。过了一小会儿,我感觉到被子被人往下拽了拽,但因为我死死抓住没有被拉动。而后隔着被子听到一声不太清晰的叹气声,接着就被连着被子凌空抱了起来,一惊之下,我马上掀开了蒙头的被子。
“吴邪。”无奈中带了点笑意。我立马瞪他。那人把我轻轻放回床上,扶我坐好,背后垫上背枕,掖好被角。随后端过一碗鱼片粥,盛了一勺,吹了吹,送到我的嘴边。’哼!小爷才不吃你这套,不说清楚,小爷就不吃!’我抿着嘴,看着那人。打破僵持的是我肚子的咕噜声,我狠狠一口吞下勺子里的粥。’小爷我可没有原谅你,小爷只是饿了!’不得不说这粥的确很香,不一会儿一大碗粥就都下了肚。那人帮我擦了擦嘴角,而我继续紧紧瞪着他。那人轻轻叹了口气,坐到我身边,拉我半靠到他怀里,低低的声音在耳边响起:“在生气吗?”我立刻拧身避开,并拍开了某人的手臂,同时努力清了清自己还没有完全恢复的嗓子“你不解释一下吗?!”
      在醒来前,我从来没有想过那种话本里的戏剧情节会发生在自己身上。对于从小在海边长大的孩子而言,在海边玩耍是时常的事。更何况我有个不靠谱的三叔,从小就给我讲那些稀奇古怪的海怪故事,这对于一个半大的孩子而言,不仅不会起到警示作用,反而会变成一种骚弄,让人更加忍不住想要去海边看看。还有就是……从很小的时候我就能听到一个声音,一个不高亢、不明亮的声音,一个低沉绵长的声音,似乎绵绵不绝地在传达着什么,让人倍感孤寂。八岁那年,没能克制住好奇心的我,半夜悄悄地起床跑去了海边。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海神,不,也许不能这样说,应该是我第一次见到还是蛟的小哥。月光下颀长的脖颈弯出一个优雅的弧度,仰望着天空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的目光太过灼灼,蛟转过头来看向我,下一刻便隐没在海水中。那天最后我是怎么回到家里的,已然记不清了。以至于第二天醒来的时候,我以为自己做了个梦。但当我再次溜到了那片礁石滩附近,就看到记忆里的那个位置上,站着一个背脊挺得笔直人。那人听到动静,转过来看向我,一身整洁的墨蓝色棉布对襟短褂长裤,一张俊朗清冷的年轻脸庞,一双如同深海般沉静的眼。等我回过神来,发现已经盯着人看了很久,不经有点脸红,摸了摸鼻子,上前几步“这位……小哥,看上去很眼生啊,是……隔壁村子的?”他既没有摇头,也没有点头,只是转回身,抬起一根手指了指海面的远处。’啥意思?’我满心茫然,‘海上有什么?’努力地想从海上看到点什么,然而除了大朵的云,什么也没有。等我回过神来,那个小哥的背影即将消失在岸边的小树林中了,风中飘来淡淡的话语“要下大雨了!快回去吧。”‘怎么看出来的?’我小声嘀咕了一下,随后大声喊到:“小哥,我叫吴邪,就住在这边村子,有空可以来玩啊!”本来对于生活在海边的人,简单的预测天气,人人都会,然而那小哥说要下雨,我却全然没有看出来。等我磨磨蹭蹭地爬出礁石滩,才发现那个小哥说得没错,天边的云朵明显暗沉了下来,吹来的海风里带着满满的风雨欲来的气息。那是我第一次遇到人形的蛟。
也许冥冥之中自有天意,再次见到那个小哥是在几天后的一次海上鬼市。所谓的海上鬼市,就是在一个落潮的日子里才会完全露出水面的岛礁上,趁着夜色进行的非正规的夜市交易市场,当然这样的市场上买到的东西优劣就难说了。三叔在我面前把鬼市说得神神秘秘的,充分勾起了我的好奇心,于是使出浑身解数终于在约法三章之后,跟着三叔去鬼市看看。其实,虽然三叔把鬼市说得神秘诡异,但我并没有把它当一回事。所以当真的到达鬼市的时候,眼前一片死寂般的黑暗中,只有几个鬼火般的亮点时,心里不禁打起了鼓。“小子,怕了就留在船上。”三叔嘲笑我。被他一激,我一赌气就头也不回的下船了。海上的鬼市古玩很少,毕竟海边没什么墓葬或者王室后裔。所以大部分会是一些日常器具甚至服饰都有。所以我完全没有料到会在一个凸起的礁石下方撞破陈皮讹诈别人,他那凶狠的眼神,让我双腿打颤,却一步也迈不出去。“真是小狗崽子也出来吠了!”他一步一步向我靠近。这时,有一只手掌搭在我的肩头,让靠近过来的陈皮一顿。我一偏头,看到的是上次见到的那个小哥。“这位小哥,我劝你不要管这闲事。”可小哥却一言不发,只是微微把我往身后带了带。陈皮明显对这个反应非常不满,踏着步子走了过来,他们的交手几乎就在一个瞬间,我还没有看明白,就见陈皮噔噔噔倒退出好几步才站定。“好!我陈皮技不如人,先走一步了。”说着恨恨地剜了我一眼,转身离开了。“谢谢你啊,小哥。”我赶紧道谢。“这里不安全,我送你回船上去。”“小哥,嗯……我能这样叫你吗?我叫吴邪,口天吴,天真无邪的邪。”“小哥,你好厉害啊!爷爷说陈皮功夫很不错的!”“小哥,小哥,这次多亏你啊,否则我就要倒霉了。”等那小哥把我送回到船上的时候,三叔他们还没回来,于是我就把小哥拉上船。坐在船尾跟他东拉西扯,当然基本上都是我在说,他在听,偶尔回一两个字。
不知怎么就聊到了那晚看到的生物,那是小哥第一次主动开口。
“那是蛟。”
“蛟?就是龙吗?”我打了个哈欠。
“不是,虺五百年化为蛟;蛟千年化为龙;龙五百年为角龙;千年为应龙。蛟需要经历千年后再度过天劫才能成为龙。”
“啊……那么复杂啊!小……小哥,你知道得……好多啊。”我忍不住又打了个哈欠。“小哥,我以前一直以为……以为那些蛟啊,龙啊,都只是……只是传说里的东西。”一边说一边揉眼睛。
“小哥……要不……等……等会儿……让三叔……”虽然努力撑着想说话,但意识已经慢慢不清醒了。感觉一双手扶住我,让我慢慢靠坐到甲板避风的角落。我最后一次努力撑开眼皮,留在视网膜上的影像是小哥跃入水中,而后蛟出现在船边,随后沉入水中。那次之后,我才意识到小哥就是蛟,蛟就是小哥。
于是后来,我就半夜去到那片礁石滩找小哥,一开始他还躲着我,于是我便整夜整夜在海边喊小哥,后来实在被我缠得受不了,变回蛟带我在海边玩。我开始慢慢了解他,他叫张起灵,是他们一脉中最后一个有望化龙的存在。一旦化龙成功,他将是北方海神禺疆的继位者。他其实已经在这片海域待了近千年了,我是第一个听到他蛟形态的声音的人。小哥他看上去冷冰冰的好像不爱理人,实际上还是很温柔的。时间一长,我在海边待的时间越来越长,也越来越依赖于小哥的陪伴。现在想来,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,也许就是在这点点滴滴的陪伴中,信赖、依恋、喜爱开始慢慢地发酵。“小哥,我喜欢你。想一直都跟你在一起。”在研究了许多的话本之后,我选了一句自己比较能说得出口的话来表白。小哥明显一愣,直起了身子,转头来看我,当时我正跨坐在他的背上。“吴邪,你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?”“当然,不要小看我,我家里可是让我上洋学堂的。”“吴邪,我并不是人类,而且你还小。”“我不小了。”小哥的否认让我有些着急。“我看了很多书了,我知道我想跟你在一起,就像爸爸和妈妈在一起一样。”我下意识地收紧了一点环抱着蛟身的手臂,“我知道其实是有一点不一样的,但是,小哥,你不是说北面的一些地方不讲究我们这里的这些吗?我……我可以跟你去那里啊。”我听到小哥叹息了一声。

评论

热度(63)

©祈风 | Powered by LOFTER